Caramel

开端观影体2

这章也是被李诗情和肖鹤云睡过去的一章

应该不算群像,对张成描写较多




张成站起身,第一时间检查起刚刚坐的椅子,可无论怎么看这都是一把普通的椅子。张成揉揉眉心,听着在杜劲松安抚后明显安静许多,但在空旷的房间内仍有些吵闹的嘈杂声。



有杜局在,这次倒不用他这个“张队”出面了。



房间里除了那个屏幕没有任何电子设备,张成向杜劲松无声地示意之后就带人开始搜查房间。



两个小年轻还是安安稳稳地睡在沙发上,怎么也叫不醒,张成谨慎地试探了一下就不再有所动作。



“杜局。”简单检查后张成站到已经远离群众开始着手分析情况的杜劲松身侧,轻声汇报“目前没有找到离开的途径。墙壁厚度经推测,缺少设备的情况下基本没有破墙离开的可能。房间里除了无法损坏的椅子、沙发和屏幕外没有任何物品,而那个屏幕我们无法靠近。”



“无法靠近?”杜劲松眉毛一挑。



“像是在水里下沉时受到的浮力,没有实体阻碍但我们在距离半米处就无法再靠近。”



“没有办法离开……”杜劲松略有些无奈,“面对现在的局面,我们目前掌握的信息还是太少。刚刚那个视频,老张你在这次爆炸案之前见过那个小姑娘?”



“没有,今天是第一次见。”



“奇怪的就是,除了小江你们三个确实出现在了视频里。”如果是整容或者特效,怎么可能连神态都一模一样。和张成同事这么久,如果不是张成否认,她一定会认为视频上的人就是他。



“视频剪辑得支离破碎没法看出逻辑,像是影视作品的预告片。幕后的人这么大费周章就为了给我们看视频?”



张成摩挲着下巴陷入思考,想起了他手机里的报警短信和两个年轻人支支吾吾的表现,与刚刚的视频相联系,这情况……



“师傅,杜局,45路公交车上的乘客没有随身物品,对于刚刚视频里的画面也没有印象,这会不会是人为制造的案件,意图造成恐慌?”



杜劲松看着疾步走来的江枫,扫了一眼张成,眉眼间都是“你教的徒弟你自己收拾”。



张成也不客气的给江枫头上来了一拍,“谁会布置这么复杂的局就为了在十几个人里面造成恐慌?而且这些人一半还是警察。这个地方完全密闭根本无法提供氧气,这么长时间我们却完全没有呼吸困难的症状,还有那个屏幕周围的障碍……到处都是疑点,小江,越是陌生危险的环境越不要急躁。”



“是,师傅。”江枫垂头站在一边反省,师傅师傅一直有说自己性格的毛病,他也确实容易冲动,但眼下这情况他不能不着急啊,“师傅,这么半天就放了个没头没尾的视频,我们要从哪里入手啊?”



“等。”张成注视着那个屏幕,微微眯起眼。“策划这一切的人肯定不只想放一段视频。小江,现在没有纸笔,你提醒一下其他人尽量记忆,不要放过任何细节。”



“明白。”



距离上一段视频约莫二十分钟,房间内光线又暗了下来。



来了。



【李诗情猛然起身,伴随着急促的呼吸,豆大的汗水砸在地上,惊醒了旁边的肖鹤云】

“唔”

“我,我不是故意的”

“色狼!有人耍流氓”【李诗情拽起男孩的手大声喊道】



“诶,之前不是这样的啊?”一哥才得意自己出现在屏幕上,又被眼前的影像迷惑住了。



“这明显不是故意的嘛,这个女孩子怎么这样子的呀。”药婆有些看不过眼,嘟囔起来。



“不能过桥,不能过桥……”【李诗情轻轻呢喃,身上散发绝望的气息】

“不用去警察局了”【女孩紧绷的神经松懈下来,扯出了一个有些勉强的笑容】

“你脑子是不是有问题啊”

砰——

【李诗情惊恐地回头。远处黑烟肆虐,吞噬周围的一切,一辆摩托将女孩撞倒在地。】



“这,公交车怎么炸了!”屏幕前一片哗然。



陶映红眸光闪烁,与王兴德交换了下视线。



“警官,这个视频上播的是什么啊?”一哥挤眉弄眼想凑到江枫跟前,结果被一个眼刀打了回去。



“我们是死了吗?所以炸弹被扔到江里是我们做的梦?”焦向荣战战兢兢地问张成,他不想死。



“您没事,炸弹确实被拆除了。您想,如果真的是被炸死,那我们警察没有上车也不会在这里对吧。”张成耐心向老人解释,注意力仍集中在视频上。



“这是嘉林市,近十年来最严重的交通事故”【杜劲松沉重地看着眼前的残骸】

“你确实是和一个男孩下了车,但你既没有在等救护车,也没有去派出所”【江枫恨不得拆开小姑娘的脑子看看她在想什么】



交通事故?张成皱起眉,视频里的内容没有一点与现实对的上。



“你就是李诗情。我是市局刑侦支队的副队长,我叫张成”【男人的温和让紧张的女孩略微有些放松】

“张警官,您相信我说的吗?”【张成看着眼前激动的小姑娘,无奈又诚实的摇了摇头】

“你已经醒来三次了,继续”



“诶呀小伙子,人家好歹是病人,你怎么能这么凶人家小姑娘啊。你看看你师傅,态度就好了不止一点嘛。”药婆看着这鲜明的对比不禁感叹。



“大妈,我不是……”



“是啊哥们,你这样说话以后可找不到女朋友啊。”一哥又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要和江枫勾肩搭背,被拍开以后识趣地走一边去了。



其余众人都默不出声,努力消化自己可能被炸N次的事实。



而在角落里一直没吭声的卢笛,眼睛“蹭”一下亮了起来。



“你马上核查一下,在她转到这个病房之前,有没有可能看到或者听到,关于这起事故的相关报道”

“醒来第五次了,还有吗”

“还有第六次”【李诗情看着眼前半点不信她的话的男人,犹豫回答道】

“继续”【张成深吸一口气让自己冷静下来继续听这个小姑娘天马行空的故事】



“循环?这么离谱的事她也讲得出来?”江警官嗤之以鼻,“她当警察是傻子吗。”



感受到张成轻飘飘的视线,江枫睁大眼睛:“师傅,您不会信了吧?”



“先继续看下去。”



【45路公交上,肖鹤云被惊醒】

“这梦也太真了吧……”

【意识到情况不对以后多次试图下车结果只有一连串的爆炸】

“放开我,要爆炸了”【被按在地上无法动弹的肖鹤云着急万分】

“你要爆炸?你炸一个我看看”

“怎么这样都下不了车啊!”



“这哥们倒是把小姑娘走过的路又走了一遍啊哈,给小姑娘都整无语了。”一哥仗着离江枫远其他人也不搭理他,又开始舞起来。



“不过话说,大哥你挺会断句啊。”肌肉男突然被cue,不由得摸了摸鼻子,“那我也没想到真的会爆炸啊。”



“我之前……只成功过那一次……”【李诗情不好意思地看着肖鹤云,男生咬咬牙伸出了手】

“色狼!有人耍流氓!”

“这也能感受到爆炸?”【男孩眼里充满焦虑和不信任】

砰——

“为什么是我”

“大概是因为……我试了这么多次,只有你是站在我的角度,真心想要帮我的吧”



“所以这是真的吗?我们真的……”马国强吓得腿软,“我……我只是想给我儿子送个瓜……”



“这小姑娘怎么也不知会一声,就看着我们被炸死。”药婆声音有些颤抖,忍不住开始责怪起李诗情。



一哥倒想的开,“当时肖鹤云说要爆炸咱不信啊,再说咱们不是还活着吗,这说明人家后来把咱们救下来了嘛。”



卢笛有些失神,“早知道,我也应该上去帮忙……”



“这个人……真没有礼貌”【张成扫了一眼紧张戒备的肖鹤云和他的手机,貌似不经意地说到】

“都没有,但你就是知道车上有炸弹”【男人头疼地看着油盐不进的李诗情】

“它像是一种,超自然的现象,就是,您看小说吗?无限流的那种”【肖鹤云紧张地不停冒汗,手舞足蹈试图解释清整件事】

“你怎么知道我姓张?”

“医院,哪个医院?我不记得我在医院见过你”【张成控制住颤抖的右手,皮笑肉不笑地问道】

“你说什么?循环?”

“相信不相信是我们警方的事,对你来说,相信警察,诚实地交代问题是你唯一的选择”



“看出来了,双方都觉得对方仿佛有点大病。”一哥乐不可支,明明非常紧张的对峙,却莫名看出了喜感。



江枫有些愧疚地想说些什么,张成摇摇头,温和地揉了揉他的头让他不用在意。



“还有吗?下面该第几次了?”【张成语气略有些飘,脸上写满了荒谬】

“第九次”【女孩一本正经地点头】

“来,继续”



这无奈的“继续”一出,不单是一哥,在场所有人包括张成自己都笑了。



“我们已经证实,公交车上确实存在爆炸物”【肖鹤云与杜劲松对视,女人眼底的暗色像是望不到底的深渊,令人毛骨悚然】



房间光线又恢复了正常,只留下惊愕的众人。



“不是,这没有证据可以直接拘留的吗?”一哥比视频里的肖鹤云还要震惊,其余人也低声附和,这样的话谁还敢报警,明明是好心,却要被审问,最后还要拘留。



张成在视频里拘留二字一出就知道不好,连忙走上前解释,“之前的问话只是对证人的正常询问,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有拘留这种情况的。由于爆炸案影响重大,我们走拘留程序是迫不得已。大家放心,没有证据的话警方48小时内是必须要放人的。”



看着众人依旧惊疑的目光,张成是真的无奈,关在审讯室的“正常问话”确实没有说服力,但哪个警察会采用“循环”作为证词啊。看归看,笑归笑,作为警察其实到现在他们也并不相信,可关键是这些群众相信,并与循环里的两人共情,就对警方产生了隔阂。



第一段视频里还有几个画面没有出现,所以应该还有视频。在视频里出现反映警方的正面形象之前,这隔阂估计是消不掉了,张成无奈扶额,这叫什么事啊。



“师傅,这是诋毁我们警方形象啊,您怎么一点也不着急。”江枫看着又开始坐在椅子上闭眼思考的张成,又气又急。



“小江,我刚说过办事要冷静,现在着急没用,他们现在对我们有隔阂,我们无法证明那是假的,说什么他们也不会相信,只能找到机会再解释。”



想起徒弟对视频的不屑,张成恨铁不成钢。“刚刚视频里一提到循环你就没有耐心看下去。小江,你要清楚我们现在处于被动,这个视频是我们目前唯一能得到的信息,身为警察,即使你不相信,你应该做的也不是立刻否定,而是看下去,发现每一个有用的细节。”



江枫这孩子哪都好,灵活,肯吃苦又勇于冲在一线,就是性子还没沉淀下来,张成循循善诱,“病房里的问话也是,李诗情只是存在疑点,在有证据证明她和爆炸有关之前她都只是目击证人,不管她是不是失忆,你都不能用审讯犯人的方法去对她。你的性子需要多磨磨了。”



江枫正要反驳,又一句话砸过去“不要说你没有做过,你应该清楚如果真的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做。”



“……是,师傅。”



走来找张成分析情况的杜劲松目睹一切后调侃道:“老张你就这么惯着他吧。”



张成微微一笑,这孩子早早没了父母,毕业后一直跟着他,像他年轻时候一样有冲劲,他相信这孩子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刑警。








—————

写之前完全没想到观影体会这么难写,而且越写越长,我本来打算第二章也像第一章一样一千字不到结束,结果硬生生拖到4000+


车上其他人的描写,不是我想写的那么少,只是因为我写不来(菜鸡.jpg)


评论(41)

热度(1234)
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